English

名片·汽车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一般西方人对名片的使用是谨慎的,有选择的,不似东方人发放那么范围大。西方人感觉不想深交的人,都不送名片。一位年轻的中国导游翻译,大概单位刚给印了名片,在欢迎宴会上,他到各个桌上,每人发了一张名片,一发几十张,弄得一帮“老外”不知所措,后来只有外国领队回敬了他一张,弄得这位导游也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苦笑!

其实,交换名片大有讲究。一般而言,应用双手或用右手递交自己的名片。双目注视对方,微笑致意,说些“请多联系”之类的话。在同日本朋友交换名片时,还要鞠躬并说声“请多多关照”。宴间交换名片时,应站起来,交换之后再落座。

接受对方名片时,一定要郑重地看一下,并郑重地放在自己的名片夹或口袋内(最好是上衣口袋)。千万别一眼都不看,随便放在一个地方,这在礼节上是很不妥当的。因为,名片代表一个人的地位,随便对待名片,就等于随便对待人一样。接受名片时,一边看名片,最好还说上句“认识您很高兴”之类的话,以表示尊重。

如遇上交换名片时,自己名片忘带,可主动向对方说明,并主动自我介绍。千万别因为自己名片少,当着众人给这位而不给那位,这样做是失礼的!

纵观我国人士使用的名片,有两方面应当注意:一是译文不准确,中、英文不一致,有些外事、外贸单位,译文有很多错误,有伤单位形象;二是有的名片职务太多,一张小名片,职务七、八个,挤得满满的很不雅观,择其要职印上就行了。

国际社交场合中,名片亦可以做简单礼节性通信之用,表示欢迎、祝贺、介绍、感谢、辞行、慰问,甚至吊唁之用。如星级饭店欢迎贵宾下榻,经理可派人送鲜花并附上自己名片。表示各种含义作用时,要根据不同用意用铅笔在名片左下角注明。这些含义国际上均有固定的缩写字母:如祝贺用P.T,感谢用P.R,辞行用P.P.C,恭贺新年则要写上P.F.N.A,等等。

在我国和其他一些东方国家里,主人请客人上汽车时,总是让第一客人和第一主人坐在汽车后面位子上,人们普遍认为后座是上座,是主宾座;而次要的主人和一般工作人员则坐在司机旁的位子上,人们认为司机旁的位子是次要座次。

可是,在西方一些国家里,这个习俗却恰恰相反,除了为安全起见,一般政府官员,外交政要坐在后位之外,一般习俗,特别在民间和商界,坐在司机旁的位子上的通常是重要客人。

他们所以认为此位是上座,原因有二:一、在欧美一些西方国家内,人们都用自己的车迎接客人,开车的“司机”往往是一家之主,公司的总裁,主要客人坐在“司机”旁,便是坐在主人身旁,也便于主人随时照料。二、坐在前面的座位上,视野开阔,可以清晰地欣赏车外的景象,比后座视野要开阔得多。

我国一位外事单位的处长,总爱在国外摆架子,一次在海外坐车,人家主人安排他坐汽车前座,他非常不高兴,坚持让他的下手坐在前面,弄得外国人莫名其妙。车开动后,主人开车只同他的下手交谈,使他很是尴尬。(之三十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